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作诗“家”人

内修外治常警醒,超强凌霸有何难

 
 
 

日志

 
 
关于我

转眼从教三十年,荣辱悲喜如云烟。鸡头十载人多识,凤尾数岁无人怜。 艰难困苦争先上,福利升迁却无缘。皆因福薄贫贱命,既无靠山也无钱。

祭幺弟【原创】  

2014-01-16 22:07: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吾弟朝村,生于公元1980庚申年,不幸于今年八月初四夭折。一直以来欲写一篇祭文,因悲痛过度,而未敢下笔,唯恐神情不可收拾。今已过八旬,悲伤之情渐淡,乃重拾拙笔,祭之于九天。

        弟:汝天生颖悟,却命途多舛。因属家中幺儿,父母望守其家业。本已考上大学,该因有所阻碍;无奈弃笔从戎。然其上司,原是吾家宿怨,郁郁不得展其志,悻悻不已而返乡。欲拾書而重仕,盖青春逝而未果。遂远赴江浙,想白手起家。病魔骤至,甲亢临身。乃回家治病。稍癒,又赴广东茂名,学得一技之长。回乡致力修理,勉强糊口度日。一年七番媒妁,汝却几次推迟。何也?自知身之疾难愈,惧他人之命受牵。然汝亦深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再者父兄之不喻,尚以严语相逼,加之病入膏方,终于心力交疲,神行俱悴。未给神仙之机,不与医生之遇。遂魂归天国,魄上九天。

        呜呼!好人难以长命,恶徒却得残喘。吾,既怨天终妒英才,亦怜弟命途多舛。汝,一朝离世,终脱苦海。父母受摘心之厄,老来丧子;兄弟受断臂之哀,痛失肌肤。哀之大者,莫过于白发送黑发,痛之极者,莫过于康体断手足。汝之离世,令吾,始觉生命之脆弱,深感人生之无常,诚知生命之可贵。愿逝者魂登极乐,魄上天堂;亦祈生者身体康泰,永享平安。今赋哀诗一首,倾情悲痛。

蛇年秋月再难圆,

幼弟魂魄归九泉。

四面黑山起愤雾,

一江秋水泛哀涟。

三兄呼天悲手足,

双亲抢地恨无边。

卅年手足情难了,

老来丧子更堪怜。

聪明寿夭天妒才,

好人命短地心偏。

呜呼!

殡仪馆里青烟起,

孤魂随风上九天。

他乡河畔恩情绝,

寂魄奔海在无牵。

哀哉!

为吉儿孙兄失义,

从此阴阳两隔、再无相见,

肠断、心撕、肺裂痛绵绵!!!!!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