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作诗“家”人

内修外治常警醒,超强凌霸有何难

 
 
 

日志

 
 
关于我

转眼从教三十年,荣辱悲喜如云烟。鸡头十载人多识,凤尾数岁无人怜。 艰难困苦争先上,福利升迁却无缘。皆因福薄贫贱命,既无靠山也无钱。

【引用】孩子们、家长们 辛苦了!  

2011-07-03 22:27:20|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当我走在上班路上,看到学生们背着沉重的书包、戴着厚厚的镜片、迈着疲惫的步伐、起早摸黑奔赴在上学路上的情景。心中不由得感到心酸,现在的孩子们太不容易。应试教育,让现在的孩子们、家长们喘不过气来。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开始,孩子们又将面临着一考定终生的残酷选择。为此父母亲和孩子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为了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首先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有能力买到一套学区房、一辆孩子上学专用接送车、或花高价择校,上本市最好的幼儿园、小学、中学,还要参加学费不菲的培训班、家教。而且孩子要具备强壮的身体、聪明的天资。才能在这漫长的学习中,立于不败之地。

应试教育,通常被视为一种偏重于通过考试,以分数来衡量学生水平,以把少数人从多数人中选拔出来送进高一级学校为目的的教学模式。

应试教育有以下弊端:

1、 以成绩取人,伤害了学生,伤害了老师。有的学生本来在其它方面还是很有特长的,因为学习成绩低,所以被任课教师视为差生,教师对这样的学生往往是恨或是无奈。有的老师虽然工作做了不少,但因为没有成绩而被否定,评优秀没份,所以心理感到不平衡。

2、 以成绩取人,迫使学生、老师都在搞题海战术,为了成绩,就管不了那么多了,学生的身体、心理,老师的身体、心理都被放到了次要的地位。成绩还要进行班级、年级、区排名。

3、 重点高中录取学生以1分之差向学生索取高额的费用。其实1分之差并不代表学生能力有多大的差别,但一些学生因为1分之差没有上线,结果付出高额费用的人不在少数。或许只能进入普通高中。

4、  应试教育迫使初中的教育教学只能是对学生的,很少给学生自主创新的机会,考试要考什么,教师便研究什么,然后就要看着学生做题了。这样的学生在教师长期的的作用下,失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到了高中,他们少了教师的拐杖,便不会学习了,因此成绩下滑得厉害。

且不说那些莘莘学子苦读熬夜的情景,也不说天下父母翘首期盼的心情,一次次的考试就会把学生折磨的痛苦万分。“现在的孩子功课太紧了。”这是学生无暇做家务的最重要理由。 总感觉现在的孩子不如我们小时候轻松,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太长,没有了玩耍和感悟的时间,好象孩子一生下来就是为了上学似的。现在的孩子从两岁起进幼儿园便开始了默写生字、演算算术题的艰难历程。他们从早上六点多睁开眼,便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学习。除了正轨的上课时间,还得利用中午和晚上来的时间来写课外作业,甚至到深夜。 一遍遍地机械重复,使得孩子们产生了厌倦和疲惫的情绪。难怪连小孩子也说:“减负、减负,越减越重”“我们都成了复读机和复印机了”。 中国的学校教育一味地追求升学率,忽视了很多人类本身所需要的最基本的技能训练,可谓是本末倒置,在教书育人的时候,忘记了教育的初衷就是让学生通过学习知识来提高自身的素质。 

 应该说,一个人的天赋是有限的,而且每个人的天赋是不同的。科学家也许没有经商的本领,哲学家也少有从政的才能。在书本知识的学习中,差异是肯定存在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学好数、理、化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这就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奥运会上得金牌一样。我们不可能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科学家、文学家、哲学家或杰出人物。反过来,天才只是少数人,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因此,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好,不完全是他们自己的过错。我们不能仅仅为了少数有能力上大学的学生而遗忘了大多数没有能力上大学的学生,更不能让这个“大多数”带着心灵的创伤和扭曲的心理走出校门。这样,即使我们培养了少数的精英,但却伤害了大多数。这种负面影响对于个人是影响人的一生,便出现了多次跳楼自杀事件,其危害性是难以估计的。

如今的青少年,几乎将所有可利用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课本知识上,完全成了为了考试而学习,忽略了自己在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他们只会考试,创新意识相当淡薄,更谈不上创新欲望了。现在的学生对创新感兴趣的不多,更缺乏创新所需要的深度和广度,这对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很不利的。此外,长期的灌输式教育,使不少学生形成思维定式,只习惯一味接受。由于应试教育较片面地注重知识以及重点的记忆和灌输,及在教育的过程中普遍不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中国应试教育的弊端也日益显现,因此被一些人视为是学习效率低下的教育模式,被评为填鸭式的教育,死记硬背的学习。所有的孩子(学龄前除外)都不快乐,这是现在中国教育模式与家长的教育观、期待观造成的!

可怜天下小学子、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的孩子只有一个童年。为了明天美好的前程,孩子们、家长们   辛苦了!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