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作诗“家”人

内修外治常警醒,超强凌霸有何难

 
 
 

日志

 
 
关于我

转眼从教三十年,荣辱悲喜如云烟。鸡头十载人多识,凤尾数岁无人怜。 艰难困苦争先上,福利升迁却无缘。皆因福薄贫贱命,既无靠山也无钱。

【引用】新绛中学校长:为什么学生会成为学习的旁观者  

2011-07-21 00:02:49|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绛中学校长:为什么学生会成为学习的旁观者 - 思想家 - 教育科研博客
 

新绛中学校长:为什么学生会成为学习的旁观者

  导读:睡眠不足、视力下降、身体素质滑坡……这是我国中小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原因是课业负担过重。几年前,位于山西南部的新绛中学实施了颠覆性教学改革:学生半天上课、没有作业。

  随着这项改革的逐步推进,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学校高考达线人数却逐年攀升;今年高考应届生达线人数更多达课改前的1.5倍。这一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长及教育界人士纷纷前往新绛中学了解情况。

  教育界人士认为,新绛中学教改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是对优良教学传统的一种回归,是对现代教育理念的大胆尝试。据新华网太原710日电

  课堂上,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大部分学生只是被动地听着老师不厌其烦的讲解,学生中也有记笔记的,但是下课后笔记又束之高阁!有的干脆埋头睡觉,他们的眼睛里失去了青春的光泽,课后他们极不情愿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果完成不了就放弃!教师滔滔不绝,学生昏昏欲睡。这曾经就是我们课堂的写照。学生成了学习的旁观者,而不是学习的参与者!

  亲爱的老师们,是什么原因使我们的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丢掉了学习的激情?

  在高三楼道里装了一百块黑板,我们让学生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问题写在上面,三天后,这一百块黑板被写的满满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黑板下方都有学生的署名。更为壮观的是,哪怕只是在短短的课间,都会有大量的学生争相阅览,很多同学拿着笔和本在记录,一片如饥似渴的学习情景!我们举行的歌咏比赛,学校只是布置了任务,让学生自己组织的歌唱,但结果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出乎我们的意外,有教师感叹:这项活动如果让教师组织也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水平啊!那又是什么原因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激情,使他们主动参与学习呢?这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结果,值得让每一位有良知的教师去认真反思。

  如果我们的教师无限制地占领学生的时间和空间,学生们便会失去自主参与学习的机会;如果我们的教师在课堂上把自己定位为演员的角色,想把自己知道的一切告诉学生,并且要求学生认真听讲,学生们就会置身事外,就不会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情;如果我们对所有问题都强调标准答案,不允许学生出现与标准答案不一样的观点,学生们便不敢再去思考,最终便成为学习的旁观者!

  亲爱的老师们,当我们在抱怨学生不主动学习的时候,可曾想到这正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呢?

  事实上,每个学生都有学好的愿望,他们都愿意成为探索者和发现者,只要他们能真正成为学习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就有可能成为探索者和发现者!教师的责任壬在于为学生的学习服务,帮助学生学习而不是代替学生做事:在于引导学生负起学习的责任而不是尽情地表演,不是一味地灌输。要知道知识不是东西,教学也不是传递东西,知识要靠学生通过获取信息后自己独立完成建构起来。

  我们只有把时间还给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给学生腾出展示的舞台,学生们才有可能亲身参与到学习中来。要相信我们的学生,相信学生就是相信自己,不相信学生就会压制学生。我们应该首先给学生提出具体的任务和目标,鼓励他们去向着目标奋斗,在他们遇到困难时给于相应帮助,他们便能自由邀翔,永远保持学习的兴趣,并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这样他们就会一步步走向成功!《山西新绛中学校长博客》

  原文地址:http://www.sxxjzx.com/blog/article.asp?id=1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