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作诗“家”人

内修外治常警醒,超强凌霸有何难

 
 
 

日志

 
 
关于我

转眼从教三十年,荣辱悲喜如云烟。鸡头十载人多识,凤尾数岁无人怜。 艰难困苦争先上,福利升迁却无缘。皆因福薄贫贱命,既无靠山也无钱。

甘霖的传说【问题小说】【原创】  

2009-11-24 22:27:33|  分类: 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甘霖的传说【小说】【原创】 - 嘲咒 - xcz196705033018 的博客

民小时侯经常聆听妈妈讲的,那充满希冀而且夸张浪漫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天下大旱,河流干涸、田地干裂,庄稼枯死、鱼虾渴死。尼带着她的儿女们到处寻找水,不得。于是无奈的尼,顺着细长细长的马桑树爬到了天上,向天帝叙说人间旱情,祈求天帝赶快降下甘霖,拯救天下苍生。天帝被人间的苦难和她的精神所感动,命雨神向人间普降甘霖。雨神带着尼来到天池边,望着波光粼粼、一望无际的天池,尼想:这么多的水只要引一条沟往下一放,天下的苍生就有救了。哪想到雨神只打了一盆水,然后拿了一个小瓢,摘下天池边柳树的一根柳条,领着尼来到南天门降雨。尼问雨神:“这就够啦?”雨神回答:“用不完的。”尼暗想:原来天神是这样吝啬,怪不得人间那样干旱。哪想到更吝啬的事还在后头。只见那雨神用小瓢舀了一瓢水,然后用柳条蘸着瓢里的水一点一点地往下洒。焦急的尼心想:吝啬的神啊!这怎么行呢。于是尼用计把雨神支开。等雨神一走尼就迫不及待的用瓢往下洒,最后干脆用盆往下倒。可怜的尼不知道,当她在天上用瓢洒水时人间已是瓢泼大雨,当她在天上用盆往下倒时人间更是大雨倾盆。当雨神发现时已经来不及阻挡,只好叫尼向人间仔细望一望。尼疑惑不解地探出头来向下一看,不觉大吃一惊,原来人间已经是洪水滔天了。此时的尼才终于明白——天上一日,人间一年;天降一滴,人间一尺,为自己无知筹成大错痛悔不已。

民大学毕业回家乡工作。妈妈老了,民很孝顺。有一天妈妈叫民给她讲故事。民想了很久,民就讲:

在很久很久以前,尼的家乡大旱,河流干涸、田地干裂,庄稼枯死、鱼虾渴死。尼和她的儿女们到处寻找水,不得。于是勇敢的尼的大儿子,顺着细长细长的马桑树爬到了天上,向天帝叙说人间的旱情,祈求天帝赶快降下甘霖,拯救天下苍生。天帝被人间的苦难和他的精神所感动,把尼的儿子带到波光粼粼、一望无际的天池边,对他说:“孩子,我把水放满那座离天和你家乡都比较近的望天山上的八百里的接天湖里,然后由山神湖神把水引到你的家乡,怎么样?够不够?”尼的儿子一想:八百里,足够了。于是说:“行!”在天帝的指挥下,神仙们用法力把天池的水引向接天湖里,那汹涌的水只一会儿工夫就把八百里的接天湖灌得满满的,接着天帝叫神仙们带着他的旨意命令湖神、山神、土地神等把水引给尼的家乡,然后嘱咐尼的儿子回家乡去等水。尼的儿子回家乡后,带着乡亲们兴高采烈地去等水。乡亲们盼啊盼啊,水终于来了,但却不象尼的儿子所说的那样汹涌澎湃,只是一点涓涓细流,连草根都滋润不了,更不用说种庄稼和灌溉了。乡亲们可怜巴巴的期盼,却是这样一个结果。

妈妈听到这里着急地问民是不是讲错了,民说:“没错,这个故事就是这样。”妈妈听了,心中一寒。叹口气说:“反了!”因为她怎么也想不明白:“滴水变甘霖”却成了“倾湖变涓流”。

过了一段时间妈妈又叫民给她讲故事,民接着讲:

后来“倾湖变涓流”的事情传到天帝那里。天帝感到很纳闷,就召集文武百仙来问个究竟。神通的太白金星终于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原来湖神、山神、土地都已经往下放水了;只不过湖神截留一点来养接天湖里的鱼虾、山神截留一点养山上的树木、土地神截留一点来滋润他那里的花草……,经过层层的截留,最后放到老百姓那里就那么多了。

后来天帝召开文武百仙大会,研究降雨办法。再后来,天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通天眼,哪里干旱,那里就降甘霖,再没有“倾湖变涓流”再也没有“洪水滔天”的情况发生。人民安居乐业,人间一片和谐。

妈妈听到这里,心中一暖,大声对民说:“好啊!好!”

                                                                                                   2008年3月24日于都匀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